泰国陆军司令:将让问题在政治框架内解决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0:43

原标题:泰示威者占领总理府 英拉能否以柔克刚?

政府发言人称为避免暴力冲突下令警方后退,反政府示威者短暂占领后撤出

泰国警方3日对反政府示威者采取放行政策,允许他们进入总理府和曼谷警察局。短暂停留后,示威者在组织方的号召下纷纷撤离。这与前两天双方激烈冲突的场景截然相反。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当天下午发表特别电视讲话表示,政府很高兴目前紧张的政治局势已有所缓解。她还邀请学者、商界及包括反政府抗议者等在内的各界人士,参与其推动的“人民论坛”,以帮助政府讨论如何进行该国的政治改革。

警方移除路障“放行”总理府充满狂欢气氛

3日上午,泰国政府发言人提叻·拉达那谢威说,政府要求与示威者对峙的警方退让,以避免暴力冲突。“示威者说,他们想要占领政府机构,但政府不想看到任何冲突或对峙,我们因此下令警方后退。”

美联社报道,警方用多台起重机移除设置在一条通往曼谷警察局路上的水泥板和防暴铁丝网,给示威者让路。距警察局不远处,守卫总理府的警察同样退避到人行道上,示威者移除路障后涌入总理府。法新社报道,示威者挥舞着泰国国旗,吹着哨子,有人坐在总理府的草坪上,还有人摆姿势拍照,现场充满狂欢气氛。

而就在前一天,总理府和曼谷警察局外还是一幅剑拔弩张的场景。示威者试图用垃圾车和推土机冲破路障,警方则动用催泪弹、高压水枪甚至橡皮子弹。双方冲突持续至晚间。

政府称并非“放弃”示威者宣示“获胜”

泰国副总理邦特·特甘差那称,让警方撤退并非政府“放弃”,但示威者方面则宣称获胜。反政府集会领导人之一伊沙拉·颂猜说:“胜利如今在人民手中,我们能占领政府所有要害部门。”另一名集会领导人素贴则称,反政府示威“赢得部分胜利”,他将继续示威直至把他信政权赶出去。

泰王生日庆祝活动开始 军方称随后将商讨国家出路

泰国政府3日突然改变立场的原因暂不清楚。有分析师推测,局势缓和可能关联泰国国王普密蓬5日将迎来86岁生日。现阶段,泰国庆祝国王生日的活动已经开始,政府希望在国王生日期间局势可以恢复平静。反政府集会方3日宣布,他们将从4日早上起将集会地点民主纪念碑装饰成庆祝泰王生日的舞台。集会领导人素贴还表示,庆祝活动并不代表反政府示威终结。

泰国军方已经决定,在国王生日过后召集三军将领共同探讨国家出路。陆军司令巴育·占奥查3日再次暗示,军方不会介入这次冲突。他告诉媒体记者:“我将让这一问题在政治框架内解决,军方将从远处观察。” 据新华社

三问泰国局势未来走向

英拉的“柔情”能否改变对抗?

面对抗议者咄咄逼人的架势,英拉采取了以柔克刚的方式应对。抗议爆发以来,英拉发表了4次电视讲话,每次都恳请抗议者停止示威,表示愿做出最大努力与反对派对话,不愿再看到泰国人民之间互相争斗。当英拉10岁的儿子在学校遭示威者吹哨骚扰时,英拉也没有表现出愤怒,而是恳请示威者将怨气发泄在她一个人头上。

英拉的“柔情”感动了许多民众。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两派对局中,任何一方都不能出现失误,对政府一方来说更是如此,“忍耐”也许是英拉不得已的选择。

反对派和政府能否妥协?

当下,反对派要求政府下台,停止大选,提出由他们来制定一个新的政治制度,打破所谓的政治“恶性循环”,但到目前为止,反对派并未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和章程。有分析人士指,且不论素帖的彻底清除“他信体制”之论是否现实,即是其所提议的建立“人民议会”之诉求在目前的泰国宪法条款里,也确实难寻依据。而现实是政争双方的意见如此相左,要在短时间内寻找到政争各方都能接受、又有法律支持的解决目前政治冲突之办法尚有难度。

局势缓和有无可能?

泰国国内政治各派的角逐由来已久,每派势力都代表着不同选民团体的利益。当一派获得掌权的机会后,往往会利用其执政地位和在议会中的多数地位制定一些维护其利益,但可能会影响甚至伤害其他利益集团的政策或法案。这也成为泰国政局难以维持稳定的根本原因之一。

从长远看,对立政治双方需要坐下来,就国家发展方略、政治格局、权力分配进行磋商,达成一个较长时间的框架性方案,否则即便通过特殊手段缓解当前示威游行的僵局,那也只是暂时,无法根治泰国之乱。 综合

云南大关官员强奸幼女案再审结束 择日联合国工发组织大会通过《利马声明》扎姆罗尼·萨利姆:发达国家应给予发展调查显示纽约火车脱轨时严重超速埃及新宪法草案出台 助推过渡进程印媒刊文称日本天皇访印度有“联印抗华以色列总理抨击国际社会“急于容纳”伊柳州钢铁集团董事长被调查 员工望勿影柳钢集团董事长被查 今年10多位央企安倍欲以“强法”谋“强权” 密室政治巴厘贸易与发展研讨会印尼举行印媒刊文称日本天皇访印度有“联印抗华小贝携全家助阵曼联纪录片首映新加坡逾2000华人练习“返老还童呼发展可再生能源拟列入欧盟能源新纲要Lady Gaga日本推新专辑化身米“侨界杰出人物”万立骏:“责任感”召美“黑色星期五”引发冲动购物 节后掀泰国反政府领导人放言升级示威 吁占领拜登抵日启东亚行 称美为亚洲经济提供日本发现陨石撞地球证据 或致大量生物俄官员称乌不应强力镇压抗议者 抗议本俄官员称乌不应强力镇压抗议者 抗议本人体干细胞首次被转化为功能性肺细胞欧洲各界关注乌克兰抗议活动 普京称与日本冲绳知事反对政府县内搬迁普天间机日本冲绳知事反对政府县内搬迁普天间机奥巴马旧金山演讲遭韩裔学生呛声 前市新西兰人口普查报告出炉 亚洲人口比例泰反政府领导人放言升级示威 吁占领警国资委将修改考核细则 从严处罚央企安阿根廷与西班牙就YPF国有化赔偿达成安倍晋三赞朴槿惠是\"优秀领导人\"俄罗斯一架客机坠毁 已造成至少52人以色列停止发放防毒面具 称不再担心叙新闻分析:市场人士对“推特”上市短期在柬埔寨感受“今日中国”智利科金博附近海域发生6.6级地震 调查称德国近半知名体育品牌服装含有害梅德韦杰夫访华是否标志中俄经济对话新北大猪肉佬回京摆肉摊 回应质疑:不给日本豪华旅游列车开始运行 旅客将体验特写:校园里播下友谊的种子——中国援朝鲜谴责美韩“针对性遏制战略”日本逮捕“嘉惠”号货船中国籍当班责任网络暴力不断侵袭青少年灵魂 游戏背后一名二战士兵家书时隔70年终送达家人中秋将至 朴槿惠访问传统市场品尝酒酿环卫车跑运输遭质疑 负责所长称车已承菲叛军攻城6死200被扣为人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