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协委员被指有两个身份证 警方称正追查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3:35

近日,海南省政协委员“林宏润”被实名举报拥有两个身份证,指证其另一身份证姓名为林桂贤,而与其为夫妻关系的广东省政协委员林凯旋也有一个姓名为“林映男”的“第二身份证”。

政协委员拥有两个身份证的传言是否属实?如果其身份证为违规办理,为何能凭借虚假身份当上省政协委员?此事一经公开,便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中国网事”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网络爆料】政协委员夫妻被指双双使用两个身份证

12月24日,网上有消息称:军转干部胡建东实名举报政协委员林桂贤、林凯旋夫妇“各拥有两个身份证”“偷税1425.5万元”,并称海南省警方资料已证实,林桂贤的另一身份证登记于海南万宁市,姓名为“林宏润”,“林宏润”的配偶“林映男”真名应为林凯旋。

该文章还称,在获得了“双重身份”后,林桂贤夫妇也曾多次利用这样的身份从事各类活动。2013年4月24日,(2013)穗天法民二初字第935号开庭传票中,广东烨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起诉胡建东,案由是“股权转让纠纷”,判决书认定的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林宏润”。而到了2013年7月30日,广东烨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诉时,法定代表人却变成了“林桂贤”,案号是(2013)穗中法民二终字第1428号。

这一消息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强烈关注。网民“骑车人”说,一个人正常生活需要2个身份证吗?不违法他们拥有2个或多个身份证干什么?对全国拥有2个身份证的人都应该严查,看看他们到底都干了些什么。网民“三界众神”则表达了自己的质疑,身份都不清楚,政协委员是怎么当上的?

【记者调查】警方正在追查,省政协将视警方调查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记者25日来到网传虚假身份证登记地点海南省万宁市,对报道真实性进行查证。当地警方称正在对爆料涉及事实的真实性进行调查,但对其身份资料的流出表示不知情,同时表示目前还没有证实“林宏润”便是林桂贤在海南伪造的身份。

海南省万宁市公安局局长文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万宁市警方正在组织警力对媒体曝光出来的情况进行核实,相信不久之后就会得到结果。“我们正在做的是对其登记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实,并对其真实身份进行调查,验证到底广东的身份和海南的身份究竟哪个是真哪个是假。验证后确定其身份为虚假的话,我们将联合多个部门依法采取行动。”

文海也表示,此人的身份证办理时间为上个世纪90年代,因为很多方面的因素,海南当时才为当地人开始办理第一代身份证。按照当时的条件,出现疏忽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但也不能排除其故意使用虚假身份证的可能性。

记者打开海南省政协官网,看到根据2013年1月7日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名单中,林宏润以中国致公党党员身份当选。

为此,记者联系海南省政协与致公党海南省委对事件进一步求证,海南省政协秘书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政协24日已获知相关信息,但因为政协并没有调查这方面问题的职能,所以无法进行相关核查。但未来将全力配合公安部门的调查,在调查完成后采取相应的措施。

记者就“林宏润”是因何被推荐成为海南省政协委员以及推举流程向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提出采访要求,致公党海南省委对此事件并没有正面回应,仅称其并不清楚其中原委,需要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

【深度链接】虚假身份泛滥源自管理机制漏洞

“虚假身份证现象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尤其是在海南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文海说。

近年来我国发生的多起利用虚假身份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事件,相关专家认为,这一现象值得警惕。此前“房姐”龚爱爱就假造多个户口,在北京购买41套住房,虚假户口与身份证问题表明我国在社会管理和身份管理体系上的确还存在漏洞。

“身份证是公民法定的身份证件,对于个人权益和社会管理具有重大意义,而公安部作为制证机关,对于身份证的管理目前也还存在一定的漏洞。”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吕艳滨说,有关部门必须对此加强核查力度。

同时专家还建议,公安部门作为唯一的户籍管理机构,目前亟须建立一个具备一定自助排查功能的数据库,一旦一个人出现多个身份证号,一个身份证号有多个户籍的情况下,能够迅速检索出来。“如果技术层面无法做到这点,那么在户口以及身份证办理的过程中,就需要更严格的监督核查机制,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说。 (记者伍鲲鹏)

俄罗斯成功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南苏丹上尼罗河州爆发武装冲突俄外长:北约国家表现出反俄恐惧症没有中蒙关系发展新机遇研讨会在蒙古国召开张毅正式成为中国国资委第四代“掌门人泰特案厅要求立即拘捕反政府抗议领导人土耳其视觉艺术展开幕 有助增进中土两南苏丹前副总统称准备与总统和谈 已组中国驻多哥大使馆和华侨华人向多哥弱势中共友好代表团在吉尔吉斯斯坦宣介十八印巴军方就克什米尔停火协议举行会晤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签署对华过境供油协比法英等西北欧国家遭遇暴风雨“迪尔克韩国维和部队接受日本弹药支援 称无需泰特案厅要求立即拘捕反政府抗议领导人比法英等西北欧国家遭遇暴风雨“迪尔克俄罗斯购入首批乌克兰主权债券泰特案厅要求立即拘捕反政府抗议领导人杭州公安局科长辞职引争议 浙江多位民浙江大学发布“年度关注困境儿童八大进浙江温州开通意大利罗马直航红豆国际化战略成效显著 柬埔寨西港特分析:日本急欲采购的\"七种武器\"外交部:中方谴责在埃及针对平民和政府中方呼吁南苏丹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日本政府批准创纪录规模预算案中韩首次外交安全对话举行 双方就加强建德试水农产品电商化 30家企业进军老挝力推“联通中国”战略 民众感谢中土库曼斯坦发展战略寄望“天马”四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生产企业:乌克兰称赞俄“历史性”援助 国家破产加拿大第三季度家庭人均资产近20万美数码产品被指修不起:只换不修虚高报价南非后曼德拉时代被指面临困境 党争腐韩国教授自费在美媒投放广告 痛批安倍斯诺登事件后 美国家安全局将进行深度巴基斯坦11名老师被误绑架 已获释均印尼2名假军人绑架勒索中国公民被抓获美动物园上演血腥惨剧:雄狮在游客面前银监会落实简政放权要求 取消多项行政人民日报关注户籍改革 北漂称户口捆绑加拿大再出土鸭嘴恐龙化石 恐龙身长约全运会后至今未归队 孙杨因多项违纪事男子扮高富帅专门诈骗按摩女 谎称投资大师对话上海滩 首届童书展彰显国际范江苏13市9月空气质量排名 盐城最优日本连续15个月贸易逆差 上半财年逆美债风波缘何牵动中国神经海外舆论高度关注李克强对文莱和泰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