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空气优良天数为336天 代表:倒过来还差不多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20:02

昨天(19日),杭州市人大代表、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国经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第11页,有一句话被他划上了深浅不一的几道直线:“……实时公布PM2.5监测数据,全年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336天,优良率为91.8%……”

2012年杭州市区空气优良336天?这个数据让像章国经一样的许多代表皱起了眉头:“这个数字,好像倒过来还差不多吧。”

“十面霾伏”的杭州,336天的空气高优良比例,似乎与大家的切身感受有所出入。杭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依据老标准计算得出的的数字,更严格的、含有PM2.5数据的新《空标》已经在实施了。

类似“336天”这样的“有趣”的数据,从2013年开始,将不复出现。

黄坤明表态:

今年要把主城区的燃煤锅炉全部干掉

章国经的质疑,源自他对杭州空气质量的关心:“整个2012年,灰蒙蒙的天感觉挺多。去年杭州灰霾天数据不是130天吗?杭州实时公布的市区PM2.5数据可不容乐观。”

同样的疑问声,昨天下午同时在数个不同的会议室响起。“空气优良数据公布后,作为代表我们都有疑问,更何况老百姓?”

在萧山代表团的讨论会上,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坤明,对“优良天气”作出正面回应。他表示这些数据都是真实的:“大家现在对优良 天气比较敏感,要求比较高。现在标准也不一样了,整体要求高,指标体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有6个指标一并来衡量。杭州处在特殊的位置,特别是主城区 就‘躲’在里头,流动比较慢,水汽又比较多,很多情况下霾动不了,只有靠太湖风和萧山来的风。”

黄坤明表示,总体上反映了一个问题,群众的要求更高了,迫使杭州下更大的决心:“今年要把主城区所有的燃煤锅炉全部干掉,统统改成气。但也有很大的难度,比如杭钢、半山电厂,难度很大的。”

无独有偶,在西湖区代表团的会场上,杭州市人大代表、西湖区区长朱党其也忍不住微笑接话:“我解释一下,2012年的数据没有将PM2.5计算进去,只计算了PM10的数据。”

市环保局解释:

336天源于1996年旧标准,新标已实施

会后,杭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个数据不会出现纰漏,也不需要隐瞒公众。

那么,为何统计结果与杭州市民的实际感受有差距?

“2012年到2013年,是新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过渡的时间段,”这位负责人分析说,“336天”所依据的标准是1996年制定的国家环境空气质 量标准,参与统计评价的污染物只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10三项指标,而现在市民感受到的空气质量除这3项外还有其它指标,如PM2.5、水汽等,因 此市民感受会与“336天优良”的结果有较大差距。

杭州市环保局表示,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已经于2013年1月1日在杭州市正式实施,PM2.5、一氧化氮、臭氧这3项指标被纳入评价体系。也就是说,2013年杭州市区环境空气是否优良,将由6个指标说了算。

“根据新国标进行评价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状况与市民感受的差距会有缩小。”杭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为我们做了个对比——以2013年1月为例,用 API(1996年旧标准)来统计是17天污染,14天优良,优良率是45.2%。而用AQI(新标准)来统计是28天污染,3天优良,优良率是 9.7%。

此外,杭州市环保局还告诉记者,杭州今年年底前将在杭州主城区基本建成“无燃煤区”,2015年底前,“无燃煤区”范围扩大到杭州其他7个区、县(市)的建成区。

整治期间,在无燃煤区内所有新建、扩建和改建的项目禁止使用原煤作为燃料。

代表透露:

首批100辆市民租用电动汽车即将亮相

“336天”这个数据是《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工作回顾”中的内容,而在“2013年重点工作”的篇章中,“……加快国Ⅱ及以下公交车的淘汰更新……”这句话也被代表的火眼金睛拎了出来。

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博认为,国Ⅱ这个淘汰标准是否太低了点:“能把淘汰标准订得更高一点吗?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石油公司、公交公司这样的大型国企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站在环保阵地的最前沿。”

除了对“336天”的质疑,杭州市人大代表们关注的更多是问题本身,大家提出了一些清晰的思路——

“今年春节,杭州市民炮仗放得少了,一定程度上,说明对于环保,公民参与度有所提高,”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德兴提出3个办 法:像公布天气预报一样,每天预报PM2.5;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在城市广场、西湖景区等地发布PM2.5实时数据;将道路治堵提升到民生工程和重点难题 的高度上。

而章国经还带来了一个消息:“首批100辆电动汽车春节后就将推出,出租给市民,像奔驰SMART那样小小的两座车,月租998元。如果顺利,今年上半年还将推出更多。希望大家都来开小车,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编辑 姚映秀)

省物价局:春节谨防消费"陷阱" 留好曝孙杨受罚后深夜K歌 恋爱和父母闹翻温州一村主任违法建豪华别墅 回应称系浙江全省高速公路主线均恢复通行 暂无金华给女生写“露骨情浙江部分地区积雪接近20厘米 各条高绍兴: 农庄老板自掏腰包 请600名杭州工商严扣五千余件问题爆竹 买烟花杭州杨公堤铺红毯防滑浙江大雪致道路结冰事故频发 高速路呈杭州新开四家电影院可淘到“便宜货”老浙江媒体寄语孙杨女友 真的爱他就请别宁波:空巢老人寂寞难耐 一女子打“亲杭州:为应对大雪 8500位环卫工人浙江:今起暂别飞雪 浙江湖州:雨雪冰冻致商务车"翻身" 维权:五折的理发卡年前突然不享受优惠维权:全身过敏又红又肿 都是洗发水惹浙江:6座的面包车竟然塞进17人 严杭州萧山机场航班基本恢复 确保不取消浙江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多条高浙江:冰雪挡道40条(段)高速被迫关滚动播报:杭州市区实直播回放:特别节目“大雪如期而至 今天浙北中到大雪 明天嘉兴保安化身老板骗163万元貉子皮 瑞安公布男婴死亡案调查结果 警方提请杭州小伙儿卖葱包烩为温州“山寨国企”腐败窝案起底 篡改俩杭州版24节气美图网络走红 西湖景色独家盘点《中国好声音》对战最强音N大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5日起上调20元-端午出行:公路车票今起预订 铁路购“超级月亮”引来钱塘江十年来同期最大20140217《我不是明星》:郝洛电热毯“电了下” 赔偿得“看着办”我省今天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新华社拉巴特分社通过新华网向全国人民西安20多名患者家属打砸医院 多名医黎巴嫩真主党大本营遇汽车炸弹袭击 致法媒:中国想成为生命科学技术强国温州东北虎案嫌疑人改口称花25万购买拜登与伊拉克领导人通电话 对暴力冲突第三次经济普查展开 部分商家不愿透露俄伏尔加格勒连发恐袭 电车爆炸14人海南政协委员被指有两个身份证 警方称四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生产企业:乌克兰称赞俄“历史性”援助 国家破产加拿大第三季度家庭人均资产近20万美数码产品被指修不起:只换不修虚高报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