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寒门学子返还近20万元助学金 网友表示钦佩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3:11

昨天,报道了蒋安等18名寒门学子在几年前得到助学金的资助圆了大学梦,对方并没有规定要返回助学金。工作后,他们尽管收入不算高,家里也缺钱,却选择尽早把钱还上,帮助更多人。

看了报纸和网络转载,很多人都说,被这个故事的“正能量”所感动。

网友“打土豆的小怪”

“换位思考,如果是我,真不一定能做到。”

微博上,众多网友也纷纷用大拇指的图标,标示“赞!”

广东的“天下一秋微博”说:懂得感恩与反哺的人,我相信一定能成就一番事业!期待他们能取得更大的成功,那样,就有更多的人会走上助学的道路!!!

对稿件中蒋安一家做出的还钱决定。“酒旗儿”评论:“中国的农民质朴、善良。”

网友“打土豆的小怪”说:“钱谁不喜欢,谁不需要?特别是这些毕业生,现在家里的经济状况也不会太好。换位思考,如果是我,真不一定能做到。佩服。”

“这肯定是一件好事,值得鼓励和提倡。”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何镇飚说,“本来这笔助学金没有硬性要求还,毕业生却尽快还上。这种自觉和感恩是最可贵的,说明他们自己的高标准和高要求,希望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去回报社会,帮助更多人。这样的行为值得弘扬,比如可以考虑提高他们的个人信用贷款额度。”

“还有一个,我建议得到帮助的学生不要有过大压力。刚工作,如果能力不够,不一定非要逼着自己赶紧返还助学金,周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拉得长一些,回报的方式也有很多种。”

最近,何镇飚也在联系一些企业来帮助家境比较困难的学生。“我们现在在探索一个模式,如果学生和企业专业对口,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提倡学生能去这些企业实习或工作。这对学生和企业也都有益。”

宁波和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说:“这个故事让我很受触动,以后我也会乐意去助学的。”

刚刚毕业的“冉子”

“我很惭愧,想给帮我的王老伯打个电话!”

网友“冉子”昨天辗转联系上本报记者,核实了新闻真实性后,电话那边沉默了会。她说:“我很惭愧。”

“冉子”去年大学毕业,在一家文具企业上班。“我们家条件也很差,上大学的时候,我拿过国家助学贷款、学院里的补助金,还和一个王老伯结对过。真的,我以前甚至觉得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一点都没感恩。”

“助学贷款还了吗?”

“还没,刚工作,赚得不多,家里也老问我要钱。可能穷怕了,我对金钱欲望也特别强烈。心里想着如果和个人信用没关系,贷款能不还,就不还了。”

“冉子”说,她觉得最愧疚的是当时结对过的王老伯。“可能穷,以前自尊心特别强,老把好人想歪了。甚至觉得他帮我,只是用点闲钱满足自己心理。拍合影的时候,很不情愿。他让我进大学给他写信,我也实在拖不过了再写。第二年,有一次他回信里说,让我别忘了上学的机会有多难,要好好珍惜。内心就很不舒服,觉得你帮了我了不起啊。就再没联系过了,后来搬校区、换宿舍,再没联系过了。”

“我想回趟高中学校,找到王老伯的联系方式。中秋节快到了,给他打个电话。贷款也要还上。”电话那头,“冉子”的声音越来越轻。

■道德的力量

“这些孩子本来是学业上就优秀,这件事足以说明他们的道德品质也非常优秀。”宁波市总工会副主席严萍感慨道。

严萍介绍道:当时,这样的助学金形式还比较少的。企业和学生签订的只是一份道德协议,提倡学生以后有能力了可以返还助学金,帮助更多的人,并没有法律效应。有没有学生会返还,大家心里也没底。这几年,工会和企业也从来没有提醒学生还款。钱,却一笔笔汇过来了。

“起初,只想通过这个约定,提倡感恩和反哺社会。现在看来,这个初衷得到了认同和践行,非常让人欣慰。”严萍说,返还的20万元助学金,已经都纳入基金总额。可以想见,随着越来越多受助学生走出校园,以后基金还将扩容,能帮助更多的学生。

记者了解到,在助学过程中,有几个学生家庭状况得到了一定改善,就主动联系工会,告知情况,恳请能给更需要的同学。

埃及内政部长躲过刺杀 系临时政府首位俄称俄美关系遭遇艰难时期 需再次“重浙江一老师为照顾车祸母亲请假被扣光月赵红霞为孩子成长欲改名 写信感谢网友微博加“V”认证流程:8成申请被拒 李开复发微博透露患癌症 多名朋友证实解密中国集体接班人产生 “入常”需跨四川170多名县委书记当\"学生\"千家5折酒店庆双节 百度地图9.6酒上海92%受访者不愿意延迟退休 称压教师节陷送礼尴尬:家长不得不送 老师我国普通话推广状况显示4亿国民不会说“小学生减负”再征意见 不留作业改为韩国政府全面禁止从日本福岛附近8县进快讯:雷政富涉嫌受贿案在重庆市高院二美国趣味科学网:左右脑分工之说是误传东京申奥代表团因核污水问题遭全球媒体诚信、坚持、回报社会是在商为人的成功克里将赴欧寻求对叙动武国际支持奥报: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一直吸引人新鸿基上海地王开发成本将超300亿元美国会听证打击叙事宜 克里失言美防长军火商缺钱 美国施压台湾军购当“提款中国部分地区村干部变身“黑老大”疯狂府河死鱼事件续:公司承认排污超标 致南京两女童饿死家中续:母亲被抓时在一沪苏杭一日同现三地王 全是中心城区“亚马逊退货政策国内外相距甚远 被指消陪伴杭州15年的烟花大会今年取消今年浙江光伏发电量4303万千瓦时同朴槿惠访俄参加G20峰会 多边外交首美打击叙计划窗口期延长 叙称要打“随浙江目前没有限牌明确计划 草案尚在征越南买妻:内地剩男扎堆越南买妻酸甜苦2013华鼎奖 最佳男主谢霆锋最佳女明星素颜哪家强?跑男baby美翻欧弟巩俐章子怡毛阿敏韦唯赵本山范伟 打Selina任家萱坦言想生双胞胎 谈张柏芝林心如秦岚萧亚轩盘点被岁月糟蹋袁姗姗娄艺潇张檬貌美眼熟却叫不上名的《奔跑吧兄弟》最强情史扒皮:王宝强校盘点古装美人TOP40:范冰冰稳坐第赵丽颖谢娜赵本山吴镇宇杨坤 成名后被王菲李亚鹏张柏芝谢霆锋吴奇隆马雅舒 汤唯张柏芝林心如李嘉欣女星“第一次”汤唯张柏芝林心如李嘉欣女星“第一次”少女时代Tiffany允儿宋智孝全智美国一公鸡被砍头后奇迹存活18个月 郑爽唐嫣周冬雨林允儿 80、90后明王菲范冰冰刘亦菲大S梁洛施温碧霞 女